youth

与君共白首 番外一 赤豆元宵

    “嗯”小孩害怕的伸出手,挡在自己的头上,希望少挨些打。

     男人五大三粗,一脸蛮横,就在他即将出手之际,一只轻瘦的手拦下了他。那男人还不信邪,欲将拳头在伸出几分,却被那手紧紧攥着,血气顺着青筋流淌,骨节分明的手轻轻一转,只听“咔擦”一声,骨头错位的声音。

     “下次再让我看见,废的,可不就只是一只手了。”

     小孩透过手缝观察着,那是一个穿黑衣的少年,年纪不大,十七八岁的样子,笑眯眯的,露出两颗小虎牙,但浑身却充满了暴虐的气息。

   “是,是。”那男人卑躬屈膝地答着,歪歪扭扭地跑走了。

    “走吧。送你回家。”那笑眯眯的少年转过身,看向他,双手撑着。

     “我没有家。”小孩找了个地,也不嫌脏,坐下,揉着刚才逃跑时被撞出的伤口。

    “没有家就去找个找个活干,去客栈当个学徒,也还能养活自己,今日你是好运,下次就不会了。”黑衣男子靠着墙,从怀里掏了掏,摸出两块糖和一些碎银子,丢给小男孩,便转身走出小巷。

     “为什么帮我。”小孩握紧他给的东西,想着看面相那少年也不是个良善之人,不知为何帮自己。

     “为了赎罪,我曾经做错了一件事,为了那个人,我必须如此。”那少年顿了顿,轻飘飘地说了句话,狭长的巷子将话音拉的很远很远,最后隐没于拐角。

    小孩听了他的话,做了个学徒工,他勤勤恳恳,掌柜的看着也欢喜,每月倒也会多给些碎银。

     日子是越过越好,小孩总是去曾经的巷子闲逛,希望再遇见那个少年,却再未实现这个愿望。

          多年后,小孩已步入耄耋之年,他这一生,除幼时不幸,余下的虽不说大富大贵,却也是平平淡淡,简单幸福。妻子去的早,儿子家业有成,几年前便想接他安度晚年,他却闲不下来,在城西边摆了个摊,专卖赤豆元宵和其他一些点心。遇到落单的小孩子,便盛一碗,也不收钱,只是笑呵呵地看着。日子便这样如水的过去。

    又过了几年,一个下午,当他懒洋洋地靠着椅子晒太阳时,小桌上却突然坐下两个人。

    “道长,走了这么久也累了,我们坐下来,休息一下,客栈里的人说这的赤豆元宵好吃,我最爱吃甜的了,我们尝尝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 他抬头一看,一名穿黑衣的男子正拉着穿白衣的道长撒娇,穿黑衣的男子很年轻,束了个发冠,两缕碎发,随意地搭着,面容俊朗,一副带笑的脸孔,露出两颗小虎牙。

    “好,不过不可多吃,就一碗。”旁边白衣的道长被他摇的东倒西歪,却不生气,他安抚地拍拍紧紧拉着衣袖的手,上前说了句

    “老人家,这赤豆元宵怎么卖?”那道长模样生的极好,眉眼盈盈,沁透了山水的清灵,讲话也好听,让人如沐清风。

      “哦,五文一碗。”老人愣了愣,随即答道。

    从小火热着的陶锅中盛出一勺熬得软乎的红豆沙,浮着一颗颗用糯米搓成的小圆子,有的豆子半露绵软的内馅,有的则完全煮化,塌塌地沉在碗底。撒上一些糖桂花,便可以上桌。

     老人愣了会儿,有从柜子下拿出自己酿的槐花蜜,拿小瓷碗盛了一些,便一同端过去。

    “客人若喜欢吃甜,这有我自己酿的蜜,可以多加一点。”老人将东西一样样放下,又回到角落,坐在椅子上,看着太阳投下的影子,不知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 “好吃。道长,你也吃。”那黑衣男子吃了一口,看着一旁端坐着,擒着笑意看着他的白衣男子,眼里亮晶晶的,眼珠子转了转,像是在动什么坏脑精。

     “哎呦,道长,我牙疼。”他忽然捂着自己的脸颊,故作惊讶的说。

     “叫你别吃那么多糖,你又不听,现在疼的还是你自己。”那白衣男子嘴上轻轻念叨着,却小心的握住那黑衣男子的下巴,细细查看着。

     “嘴张大一点,我看不清。”

     “我又不知道该张多大,道长你做给我看。”黑衣男子狡黠一笑。乘着那白衣男子张嘴的时候,舀起一勺红豆沙,混着白胖的小圆子,吹了吹,送到了道长的嘴里。

     “好吃吧。”他看着那白衣男子鼓着嘴慢慢嚼着圆子,忍不住轻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“好了,你快些吃完,不要闹了,我们还得去除祟。”白衣男子也不恼,抱着剑轻轻笑着。

       “知道了。”黑衣男子撇了撇嘴,将槐花蜜拌入红豆沙中,三两下吃完,便跑过去抱住一旁等他的道长的手,摇了摇,又上路了。

      铺子又恢复了宁静,老人望着二人远去的背影,昔日少年说的话还在耳边回响。“不一样了。”  老人摇了摇头,露出一丝微笑,他利落地收拾好铺子,打算今天早点收摊。

      他幼时遇见那少年,虽是在笑,却冷冽着一身杀气,眉宇间有很重的忧思,总是左顾右盼,像是在等什么人。现在,还是那么爱笑,不同的是,眼睛里好像有光,也不再皱着眉,比原先更像一个真正的少年。

     “他好像等到他要等的人了。”老人笑了笑,想起自己除幼年时倒也没遭遇过不幸,一时间也为自己高兴。

     那冷冽着杀气的刀,遇到了最温柔平和的水,终是陷进去,刀上闪着鳞麟的水光。



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


评论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